動漫基地論壇's Archiver

thanatos 發表於 2014-3-22 09:42

板主相關規定說明書

[size=5]一、角色定位及工作執掌[/size]

各層級板主都有義務定期登入管理面板察看內部留言及用戶報告。

1. 副板主

[fquote](1) 為了實習或輔佐板主等目的而設立的職位,對所屬板塊的文章有處置的能力。
(2) 為保障會員權益,不賦予副板主獎懲會員的能力。[/fquote]

2. 板主

[fquote](1) 整理所屬板塊的文章及制訂規則。
(2) 負責進行該板會員間的協調工作。
(3) 與其他正副板主協調工作分配等事宜。
(3) 主持該板的各項活動。
(4) 在必要時招募正副板主以增進板務執行效率。
(5) 推派分區板主。[/fquote]

3. 分區板主

[fquote](1) 監督板主的管板方式及所制訂的板規是否符合站長理念。
(2) 負責進行該分區內板主間的協調工作。
(3) 主持分區內的跨板活動。
(4) 進行與其他分區合辦跨分區活動的協調工作。
(5) 不主動參與基層板務,如該分區下的板塊沒有板主,僅需被動處理會員的舉報。
(6) 如該分區下有板塊沒有板主,應負責該板板主的招募。[/fquote]

4. 總板主

[fquote](1) 總板主以上定義為論壇高層,屬核心成員之一。
(2) 總板主必須是站長理念及意志的代行者,透過分區板主監督各板板務執行是否符合站長理念。
(3) 主持跨分區或全論壇規模的活動。[/fquote]

[size=5]二、考勤規定[/size]

1. 上線時數

所有級別的板主都必須時常上線,不硬性要求時數,但不得無故離開 7 日以上。

2. 兼任規定

(1) 副板主及板主

[fquote]至多兼任三板的正副板主,因正副板主屬基層板務人員,多數板務必須親自處理,故規定每月上線時數如下:
[list][*]兼任 2 板的板主,每月上線時數不得低於 80 小時。
[*]兼任 3 板的板主,每月上線時數不得低於 100 小時。[/list][/fquote]

(2) 分區板主

[fquote][list][*]分區板主只能兼任分區內的板主,以一個板塊為限,每月上線時數不得低於 70 小時。
[*]分區板主不得兼任其它分區的分區板主。[/list][/fquote]

(3) 總板主

[fquote]因總板主角色定位不同,且必須隨時維持公正客觀的態度,故禁止總板主兼任分區板主及正副板主等職務。[/fquote]

2. 請假方法

(1) 副板主

[fquote]向板主請假,由板主掌握狀況並調配人力維持板務正常運作。
如板主因副板主請假而在人力調配上有困難,應向分區板主求助。[/fquote]

(2) 板主

[fquote]向分區板主請假,並應知會同板所有板主及副板主,以便在板內調配人力進行支援。

如該板因板主請假顯得人力吃緊,分區板主得申請調度分區內其他板主臨時兼任該板板主,或申請親自臨時兼任。
臨時兼任板主的人選仍受兼任規定的數量限制,如臨時兼任會超出允許兼任的板塊數量者,不得臨時兼任。
符合臨時兼任資格者,對上線時數的要求與臨時兼任前相同,不多做額外要求。

若常遇到特定板塊需有臨時兼任的板主時,該板板主及該分區板主應評估是否該進行板主招募以補足人力。[/fquote]

(2) 分區板主

[fquote]向總板主請假,並知會該分區所有板主及分區板主。

如該分區僅有一名分區板主,應指派該分區內的一名板主為代理人,並提出臨時兼任分區板主的申請。
若此狀況一再發生,該分區內的板主應評估是否應推派第二名分區板主。[/fquote]

(4) 總板主

[fquote]總板主向站長請假,由站長指派代理人或親自代理總板主的職務。[/fquote]

[size=5]三、任用方法[/size]

1. 副板主

申請副板主應至論壇服務信箱提出申請,簡單說明其目標及未來規劃,以及是否過去在其他網站有相關經驗及貢獻。
在總板主或站長進行書面審核前,根據欲擔任板主的板塊狀況及提出申請方式之不同,應滿足以下對應狀況所列出的條件:

(1) 自薦,且該板不存在任何正副板主,但該分區存在分區板主。

[fquote]需至少經過一名分區板主署名同意。[/fquote]

(2) 自薦,且該板不存在任何正副板主,且該分區沒有分區板主。

[fquote]必須通過該板至少 1/3 以上活躍會員的連署,如該板沒有會員在活動,則應通過至少三名認證會員或板主的連署。
若仍然找不到人連署,一週內也沒有任何反對意見,可逕行通知總板主或站長進行審核。
如在一週內遭遇反對意見,可在申請主題內與反對者進行公開辯論,並在辯論結束或進行至第三日時逕行通知總板主或站長進行審核。[/fquote]

(3) 自薦,但該板已存在板主

[fquote]當一個板塊的正副板主合計達三名以上時,除非板主群公開招募,否則不受理自薦申請。
當一個板塊的正副板主合計未達三名時,應取得全體板主同意。

註:正副板主合計達三名以上,但扣除長期不上線板主人數後,活躍的正副板主不足三名時,可受理自薦申請。[/fquote]

(4) 由板主或分區板主透過公開徵選招募而來

[fquote]由板主或分區板主在論壇服務信箱提出申請,並檢附公開徵選活動的資料。[/fquote]

2. 板主

板主的任命方式有下列五種:

[fquote](1) 成功申請新板後,按照申請書中列出的板主逕行任用。

(2) 以副板主身份實習滿 7 日後,無重大過失者,得於論壇服務信箱提出申請,並簡述實習過程及心得,經審核後任用

(3) 曾擔任過該板板主,但該板已存在板主時,只要現任板主全體同意,即可在論壇服務信箱提出申請,簡述回任理由及目標,經審核通過後回任。

(4) 曾擔任過該板板主,且該板目前不存在板主,但該分區存在分區板主時,經一名分區板主同意後,即可在論壇服務信箱提出申請,簡述回任理由及目標,經審核通過後回任。

(5) 曾擔任過該板板主,且該板目前不存在板主、該分區不存在分區板主時,可逕行在論壇服務信箱提出申請,簡述回任理由及目標,經審核通過後回任。[/fquote]

如欲採取上述 (3) 的方式回任,但該板僅存在副板主時,請改以 (4) 或 (5) 的方式申請。
如欲回任的板主過去是因為無故曠職或重大過失遭到開除或罷免者,或是已由該板離職兩年以上,應重新從副板主開始申請。

3. 分區板主

分區板主由該分區下各板的板主群推派,應通過該分區 1/2 以上的板主連署方可擔任。
副板主無連署權,亦不計算在這 1/2 的人數當中。

4. 總板主

由站長親自指派。

[size=5]四、解職或卸任[/size]

1. 正副板主任職滿 6 個月,無重大過失者,離職後授予認證會員。
2. 分區板主及總板主任職滿 6 個月,無重大過失者,離職後授予認證會員,依貢獻程度決定是否授予威望。
3. 無故連續曠職一個月以上者,自動解職。
4. 無板規及站規可依循,濫用職權恣意懲處會員者,予以解職處分,終身不得再擔任板主職。恣意加諸的一切懲處全數撤銷,並全數返還於此違規板主身上。
5. 分區板主以下遭會員連署彈劾,經高層認定情節重大者,將予以解職。
6. 板務執行方式嚴重違背站長理念且屢勸不聽、態度明顯不合作者,將予以解職,但仍根據 1. 和 2. 項授予應得之獎勵。
7. 嚴禁與他人共用板主帳號,一經查詢屬實者,予以解職處分。
8. 板主專區中設有閱讀權限的主題內容,除非有特別註明範圍,否則整個主題內文視為機密,多次洩密屢勸不聽者,予以解職處分。

[size=5]五、會員獎勵[/size]

1. 威望

(1) 在板上有特殊或長期貢獻者,板主得授予該會員威望。

[fquote]此類威望之授予應先在板主專區向總板主提出申請,經總板主審核通過後方可進行。
每次僅能授予 1 威望,使用同一理由授予威望無註冊時間限制,但兩次之間應至少相隔半年。
當一名會員的威望達 3 以上時,不得使用此理由授予威望。[/fquote]

(2) 參與板上活動,符合該活動辦法中被授予威望之條件者,得授予該會員威望。

[fquote]如活動辦法中有威望獎勵時,應先在板主專區內向總板主申請許可。
單一板區的活動,最高威望獎勵為 1。
跨板塊共同舉辦的活動,最高威望獎勵為 2。
參加活動的會員威望不得加至 6 以上,請在活動開始前先註明,以免引發爭議。[/fquote]

2. 積分獎勵

平時板主可根據板規所訂定之獎勵方法,對符合條件的會員給予貢獻、參與、金錢、GJ 等積分做為獎勵。
在制訂獎勵方法之前,請先到板主專區或論壇事務討論區對獎勵政策進行討論,活動獎勵的部分亦同。

3. 頭銜

任一板區所舉辦的活動均能以頭銜做為獎勵,此類獎勵方式有以下幾種。

(1) 頭銜固定為活動辦法中指定之名稱,未來除非再被授予頭銜,否則不可申請更改。
(2) 頭銜由會員自行決定,決定後報請站長進行設定,未來除非再被授予頭銜,否則不可申請更改。
(3) 頭銜由會員自行決定,決定後報請站長進行設定,在板主專區內備案後,每個月有一次機會至論壇服務信箱申請更改。

[size=5]六、會員懲處[/size]

1. 除非情節重大,應盡量以警告代替扣威。警告有效期為 2 週,在 2 週內收到 3 次警告者,將自動禁言 2 週。
2. 板主得依板規所訂立之標準,扣除犯規會員的 GJ。
3. 除非明顯是廣告機或刻意註冊新帳號鬧事者,否則扣除威望的操作必須至板主專區報備,手動禁言會員 4 週以上需經分區板主同意,禁訪會員則必須經總板主或站長同意。

[size=5]七、特定活動規範[/size]

如活動內容為 LOGO 設計競賽,應遵循以下 LOGO 標準格式:
[fquote]寬度:最小300 最大600
高度:最小100 最大150
單位:像素
類型:PNG(24位元佳) GIF(只允許動畫模式)
英文(大小寫沒有限制):animebase
中文:動漫基地[/fquote]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