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基地論壇's Archiver

stars747 發表於 2016-2-22 14:50

「已解決」如何重新合併與分割硬碟?

[i=s] 本帖最後由 stars747 於 2016-2-28 13:05 編輯 [/i]

昨日換新硬碟,但是忘了分割
要怎樣在視窗下[color=Blue]重新合併分割[/color]?
系統保留的那100M 是否能[color=Red]不要[/color]?
留與不留會有任何影響嗎?
手邊無任何軟體可用,用win 內建即可

[url=http://imgur.com/xbGyJ6E][color=Blue]按我[/color][/url]

Eorl 發表於 2016-2-23 00:22

[i=s] 本帖最後由 Eorl 於 2016-2-23 00:31 編輯 [/i]

windows 7 8.1 10
1. 100M的系統保留已經不能刪除了,不可以,除非重灌重劃硬碟
2. 既然知道磁碟管理,那就好說了,
    先對 C 槽 執行 壓縮磁碟區
    再將生出來的未配置空間作新增簡單磁碟區設定
   應該就這樣了...
注意別變成 動態磁區 跟 C槽要先確認資料到哪裡,後面才可以切過去

thanatos 發表於 2016-2-23 05:29

上次重灌 win7 是另外先裝好硬碟,整顆格式化成 NTFS (有分 C, D 兩槽)。
裝的時候直接按 Enter 選分割區,沒有多分割出 100M 的空間。
忘記要滿足什麼條件才會多出那 100M,好像是要在安裝時才進行分割磁碟的樣子?
另外我的 BIOS 還是舊的,不是 UEFI,所以如果你的是 UEFI 或許無法成為參考。

總之我用新硬碟裝新系統一定會先分割和格式化,因為我要把 C:\Users、C:\ProgramData、C:\Program Files 裡必要的東西複製過去。
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 我一般也會先複製到新的非系統分割區,到時再移到新系統的正確位置去。
那裡面有 Windows Update 下載回來的檔案,重灌 win7 要重下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忘記複製的話會很煩。

XP 時代 Partition Magic 可以直接拔掉那 100M,後來 win7 有人推薦 Acronis Disk Director Suite。
不過當年我 win7 用這個會有一些小問題,調完重開機以後會跳 BOOTMGR is missing,當然這個下幾個指令就能修正了,方法 Google 一下就有。
現在很多人都有能上網的手機和平板,電腦真的開不起來也很容易上網找答案,這些都沒在怕了吧。

clelia 發表於 2016-2-23 07:13

[quote]上次重灌 win7 是另外先裝好硬碟,整顆格式化成 NTFS (有分 C, D 兩槽)。
裝的時候直接按 Enter 選分割區, ...
[size=2][color=#999999]thanatos 發表於 2016-2-23 05:29[/color] [url=https://animebase.org/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5113717&ptid=281365][img]https://animebase.org/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size][/quote]


印象中100m是灌系統時讓系統自動去割時才會出現的東西,指定硬碟代碼的話就沒有。
是說那100m讓win7上市初期的ghost變複雜,不知到後來的ghost軟體有沒有針對100m修改

stars747 發表於 2016-2-23 08:49

之前的硬碟在分割時也是跑出那100m
原來是要指定硬碟代碼才不會啊 @@||||m
不明白為何win7為何要做成這樣子

LIAR 發表於 2016-2-23 16:40

[quote]總之我用新硬碟裝新系統一定會先分割和格式化,因為我要把 C:\Users、C:\ProgramData、C:\Program Files 裡必要的東西複製過去。
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 我一般也會先複製到新的非系統分割區,到時再移到新系統的正確位置去。
那裡面有 Windows Update 下載回來的檔案,重灌 win7 要重下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忘記複製的話會很煩。

[size=2][color=#999999]thanatos 發表於 2016-2-23 05:29[/color] [url=https://animebase.org/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5113717&ptid=281365][img]https://animebase.org/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size][/quote]

我3TB用GPT直接分割滿,WIN7還是要求要弄出保護分割和保留分割128M和100M,所以我猜是UEFI+GPT吧!
我比較在意的是可以把C:\Users、C:\ProgramData、C:\Program Files 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直接移過去?是WIN7灌好把舊的直接蓋台就好?在線移動或開LIVE?
這樣都不會出問題嗎?

thanatos 發表於 2016-2-23 17:34

[quote]我3TB用GPT直接分割滿,WIN7還是要求要弄出保護分割和保留分割128M和100M,所以我猜是UEFI+GPT吧!
我比 ...
[size=2][color=#999999]LIAR 發表於 2016-2-23 16:40[/color] [url=https://animebase.org/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5113745&ptid=281365][img]https://animebase.org/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size][/quote]

一定是啊。
裝 win7 如果你不是 UEFI,想裝在 GPT 分割區還會不給你裝,整個會不能選。
弄成 MBR 的話,只要超過 2TB,後面全部就浪費掉。
之前租國外主機常遇到,主機商會說他板子沒 UEFI,
3TB 以上單碟必須裝 Windows Server 2012 (Windows 8 核心),而不能裝  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ndows 7 核心)。
之前 goddesschi 硬裝的代價頗慘痛,有空可以問問他,主機商直接把他 2TB 之後的廢掉,拆掉重裝系統還被加收一次 Windows Server 授權費。

C:\ProgramData、C:\Program Files、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 這些基本上除了 Windows 系統裝好就有的東西以外都能直接搬。
特別是 C:\ProgramData 和 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 這兩個我記得剛裝完幾乎都空白,所以灌完把舊的複製進去沒差。
新舊電腦登入的使用者名稱建議最好一樣,不然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C:\Users 就比較麻煩一點,你要看常識蓋,硬要說的話主要是從 %USERPROFILE% 這層開始人工找。

%USERPROFILE% 這層一堆「我的XX」應該看了就知道,不用多介紹,主要還是 %USERPROFILE%\AppData 下的 Local、LocalLow、Roaming 目錄。
這裡面的東西也是按你常識做備份,確定是你需要帶到新系統去的就複製起來。
這幾處複製到新系統去,然後各個軟體再按照標準流程安裝,除非是記在 registry 裡的東西,不然安裝完後你軟體裡的絕大部分設定會跟你舊系統一模一樣。
並不是說 C:\Program Files 的東西你複製到新電腦完全不用安裝就可以用,標準安裝流程還是要走一遍比較保險,因為安裝程式常會補裝一些你系統缺的東西。

當然 Windows 還有一個使用者漫遊設定檔的功能,但那個我不喜歡,還是比較偏好能細部操控的手動轉移方式。

LIAR 發表於 2016-3-8 10:45

[quote]一定是啊。
之前租國外主機常遇到,主機商會說他板子沒 UEFI,
3TB 以上單碟必須裝 Windows Server 2012 (Windows 8 核心),而不能裝  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ndows 7 核心)。
之前 goddesschi 硬裝的代價頗慘痛,有空可以問問他,主機商直接把他 2TB 之後的廢掉,拆掉重裝系統還被加收一次 Windows Server 授權費。

[size=2][color=#999999]thanatos 發表於 2016-2-23 17:34[/color] [url=https://animebase.org/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5113746&ptid=281365][img]https://animebase.org/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size][/quote]

租國外主機會要自備硬體啊?我以為就是指定我們要用的容量和CPU等級還有記憶體之類的,以虛擬方式提供服務,goddesschi 的情況好像是真的自己組一台電腦,但是擺在國外這樣?

thanatos 發表於 2016-3-8 11:53

[quote]租國外主機會要自備硬體啊?我以為就是指定我們要用的容量和CPU等級還有記憶體之類的,以虛擬方式提供服 ...
[size=2][color=#999999]LIAR 發表於 2016-3-8 10:45[/color] [url=https://animebase.org/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5115163&ptid=281365][img]https://animebase.org/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size][/quote]

國外主機有三種租賃形式,以及將自己硬體寄去代管的 co-location (常簡稱為 colo),其中一種價格位於中間的是你所說的虛擬方式。

最便宜的是 shared host,一台實體主機上有數十到數百個用戶,用戶沒有主機控制權,不能自行安裝軟體,放置在上面的檔案受監控及限制。
這種服務只能當一般網頁空間,常常一個月 10 美金以下,空間跟流量都沒有具體限制,但是 CPU 及 Memory 使用量、SQL 查詢量會受限制。
如果資源使用得太超過,主機商會把你趕出去,並且建議你升級 VPS。

VPS 就是你講的東西,價格從每月 5 美金到 100 多美金都有,合理價格區間約為每月 20 ~ 60 美金。
原理把一台實體主機分割成數台虛擬主機,虛擬技術有很多種,可以根據用戶付費的方案不同,配置不同數量的資源給用戶。
但現在因為一台主機可以插上百 GB 的 RAM,硬碟也可以隨便幾十 TB,所以原本合理一台是 3 ~ 10 人共用,現在可能共用人數會在 30 ~ 50 以上。
這種情況就是所謂的超租,想想一個人才分配 2 GB RAM 和 50 GB 的硬碟空間,一台實體主機能切給多少台 VPS 客戶用?
CPU 的實體核心數、硬碟的存取量、網路總速是有限制的,只要有一個鄰居高度濫用,還是會影響同台主機的其它客戶。
我接手前的基地就是在 VPS 上,穩定度我想很多人都知道,會不定期 lag,有時還會莫名其妙突然掛掉,但當時據說是每月 100 美金左右的 VPS。

目前的基地,還有我跟 goddesschi 租來大量上下傳檔案的,都是所謂的獨立主機 (dedicated server)。
常見的價格從每月 60 到數千美金都有,合理的價格區間在 100 ~ 300 美金之間,視硬體和頻寬而定。
在法國,可以用每月 30 ~ 60 歐元租到 E3-1230 v2 這種規格的 CPU 以上的主機,記憶體也有 16 GB 以上;
只是頻寬常只保證幾百 mbps,不能保證 1Gbps,但不會限制總流量。
在法國以外的國家,大多數 60 美金或歐元只能租到一些雙核心 CPU 或嵌入式系統使用的 Atom CPU,記憶體只有 4 GB 左右;
頻寬視地區可能只有 100mbps 或可到 1Gbps,一般 100mbps 不會限制總流量,1Gbps 的可能 3 ~ 10 TB 不等。

VPS 的好處是通常硬體是主機商隨時監控,硬碟也都是 RAID 組成,檔案損毀風險極小,整體主機規格很高。
如果你的鄰居都是好鄰居,你可以用便宜的價格享受高規格硬體的優勢和資料安全。
獨立主機一般你需要自己監控硬體,要組 RAID 還需要多付租金租用 RAID 卡、RAID 卡的電池以及更多的硬碟,成本高昂。

基地目前使用的獨立主機是不含 RAID 的,主要資料存放在單顆 SSD 上,每日凌晨備份到傳統硬碟及異地的備份專用 VPS 去。
因此如果遇到 SSD 損壞,就不像 VPS 那樣只要抽換 RAID 中故障的 SSD 便能立即重新上線,這過程甚至不用停機。
必須重新安裝和設定系統,並且可能損失最多 24 小時的資料,也就是說當天發過的文會完全消失,回溯到前一天備份的時間點。

co-location 比這更慘,如果你當初寄去機房的零件包裡沒有備用硬碟,你還得補寄或親送機房。
寄送到機房的話,請機房人員替換也是計時的高昂費用,常以小時為單位收費,一小時就可能收取 100 美金的費用。
雖說租用獨立主機又想要高階硬體看似成本比較高,但硬體會逐年進步,你寄去做 co-location 的硬體會逐漸老化故障。
租用獨立主機遇到硬體故障,是由機房免費替換的,你不需要支付新硬體的費用。
而且今年 100 美金能租到的硬體規格,和明年 100 美金能租到的硬體規格可能不同,明年的 100 美金可能租到更好的設備。
當然只要你原本的沒退租,舊的硬體是不會自己升級的,但如果想升級硬體,只要退租再重租新的硬體就行,雖然難免還是要安裝和設定及搬移資料。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