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日宅男上班族 馬馬虎虎就好

轉貼自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30/4/1abol.html

「在公司上班不求出人頭地,也不想承擔重責大任,隨隨便便、馬馬虎虎,日子過得去就好,無需太過認真。」日本新生代上班族有不少人抱持著這種心態,而近來頗受歡迎的漫畫《我是OTARYMAN(宅男上班族)》,即描繪出日本現代上班族的心聲,引起不少共鳴。

《我是宅男上班族》的作者是愛好漫畫與電玩、在電腦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兼插畫家的吉谷誠,他在自己的網站上發表描述現代上班族生活的漫畫造成話題,爾後出版成漫畫,使他搖身一變成為人氣作家。

這本漫畫自○七年三月十六日初版發行後,第一個月就賣出卅萬本,半個月出第二集一樣暢銷,今年三月又推出第三集,三集累計售出八十五萬本。書名中的 OTARYMAN是吉谷自創的新名詞,指御宅族(OTAKU)加上班族(SALARYMAN)。書中的主角很像吉谷本人的寫照,卅歲單身沒有女朋友,喜歡電腦、漫畫帶有宅男的味道,吉谷在故事中還常用自嘲的手法來製造笑料。

此漫畫雖然不是四格漫畫,但是每個故事都在一頁之內終結,讓讀者閱讀起來輕鬆沒有壓力。內容則是講上班族的日常瑣事,例如,主角在會議上受不了老闆滔滔不絕說個不停而頻頻甩筆,結果他的筆不小心飛出去,偏偏打中老闆的額頭,老闆看了他一眼又繼續說下去,讓他緊張得直冒冷汗。

主角每天必須埋首在辦公桌直到深夜十時以後,並不是因為他喜歡如此,而是因為其他人都如此,留在公司加班到深夜,但其實心神早就不在公司了。

吉谷說:「我認為同年紀的人會覺得書中的主角讓人感到安心,因為許多年輕人已不認為拚命工作是件很酷的事,雖然會想做好工作,但不會想再更進一步在工作上有所提升。」也有人才仲介公司指出,最近年輕人換工作不是為了求更高更好的職務,大多是為了逃避要求嚴苛的工作。

現在的年輕人眼看父母那一輩的戰後世代,為將日本打造成世界經濟大國犧牲自己的私生活,沒有朋友也沒有興趣,許多人都認為那是件很愚蠢的事,且從中領悟出新的生存之道,那就是拒絕壓力、不具野心,「hodo-hodo(隨隨便便)」、「so-so(馬馬虎虎)」。

日本人過去被比喻成最勤勞的工蜂,把工作看得比家庭還重要,終身為公司賣命更是日本男人的哲學,不過從《我是宅男上班族》的熱賣可感受到,新一代上班族對工作的認知已大不如前。難怪有人擔心,日本的勞動人口逐年減少,欠缺動力和野心的上班族若再激增,將對日本的經濟發展造成影響。



--
雖然還沒看過漫畫
可是總覺得這其實是有點辛酸的這樣
可能這邊也差不多吧
各位有什麼看法沒有呢?
歡迎討論的某一行


[ 本文最後由 checkmate 於 2008-11-30 17:56 編輯 ]

這個看看就好,用這種渾渾噩噩的心態工作是非常不好的

那些上班族也不想想日本能在戰後立刻就站起來,是多虧了誰的功勞啊?

就是因為有那些前人在打拼,日本現在才能享有這樣的繁榮
(全世界車子市佔率最高的是TOYOTA,說到電器也會聯想到日本--電器王國
全世界ACG的發祥地也是日本,這些成就絕不是混出來的)
要是現在日本大多數的人把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當作傻瓜,

相信日本離經濟衰退已經不遠了

TOP

回覆 2# 失落之星 的文章

不遠...錯了
是已經在經濟衰退之中了

只是目前全世界各國都幾乎都衰退中而已....

TOP

明年1月要去日本

看看現在的匯率
嘖嘖

不知道大家覺得近期內會有回穩的可能?

還是趕緊現在就換一換免的飆更高...囧

TOP

現在日本的經濟....
有越來越倒退的情形
不過總覺得其實都差不多是這樣
現在很多地方的上班族都要求能穩定的領薪水就好
所以也都沒有所謂的野心了
近期我也希望有回穩的可能
我也是1~3月的時候有機會去日本
如果繼續飆高的話我想有些東西可能買不回來 囧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