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時事] 學者推估/今年還是反聖嬰年 恐又冷冬

出處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氣候變遷真的變劇烈,全球才剛跟二○○九年到二○一○年的「反聖嬰年到反聖嬰後一年」告別,本以為氣候可以擁抱「正常年」,沒想到現在又出現「反聖嬰現象」,預估這個冬天偏冷,明年春雨偏少;此外,氣象局形容「颱風怕北邊的冷空氣」,目前大環境對颱風生成不利,氣候變化越來越超出經驗。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反聖嬰現象現蹤,應是泰國水患原因之一。依據以往反聖嬰年的氣候特徵來看,台灣北邊高壓勢力明顯,也解釋今年台灣從九月份就開始轉涼,依氣象史上的反聖嬰年來看,冬天偏冷,隔年春天土地可能要喊渴。
氣象局長期預報課長賈新興則表示,目前觀測的是「弱聖嬰現象」,應該不至於像去年冬天寒冷,但這個冬天台灣仍無法避免低溫籠罩。
彭啟明說,聖嬰及反聖嬰出現頻率,平均每三到七年發生一次,反聖嬰年經常會接在聖嬰年後報到,但沒有必然關係,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聖嬰年和反聖嬰年出現在一九九七年和一九九八年及二○○六年延長到二○○八年,這幾個年度都是冬天嚴冷、春雨少,也會對台灣颱風季特徵造成影響。像二○○八年中國雪災,隔年大旱,台灣也面臨寒冬和缺水危機。
但全球才從前年和去年的反聖嬰和反聖嬰後一年走過,今年罕見地「立即又翻轉」成反聖嬰年。意味著「寒冬、缺水」的交替越來越頻繁,對農漁業、用水及健康議題都是考驗。
除了全球氣候變遷劇烈,氣象局第三組組長林?閔提醒,台灣要特別留意受到地形和夏季颱風的襲擊等因素,降雨強度和風速「都有條件」逼近世界紀錄。一九九六年賀伯颱風阿里山測站二十四小時累積降雨即達一千七百四十八毫米,逼近一九六六年在南印度洋小島曾出現的二十四小時一千八百二十五毫米雨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這一兩年天氣變化很詭異
可能今天熱得要死,明天突然感覺冷了,過幾天又熱......
倒是這個月開始天氣明顯有轉涼的趨勢...冬天也快到囉~
想問問大家只拿夏天跟冬天比較,比較喜歡哪個?
小弟我比較喜歡冬天
夏天要開冷氣,電費很貴
冬天蓋厚被子很爽又不用錢XD (雖然說會很不想去上課就是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