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雜談] 薛定諤(薛丁格)...我恨死你了...

以前還沒碰過物理化學前...
薛丁格這個人我只有在海貓聽過..
也就是裡面很有名的薛丁格的貓箱.....

以下來自Wiki
薛丁格的貓(英語:Erwin Schrodinger's Cat)是奧地利物理學家埃爾溫·薛丁格試圖證明量子力學在巨觀條件下的不完備性而提出的一個思想實驗。實驗內容如下:
「       
把一隻貓放進一個封閉的盒子里,然後把這個盒子連接到一個包含一個放射性原子核和一個裝有有毒氣體的容器的實驗裝置。設想這個放射性原子核在一個小時內有50%的可能性發生衰變。如果發生衰變,它將會發射出一個粒子,而發射出的這個粒子將會觸發這個實驗裝置,打開裝有毒氣的容器,從而殺死這隻貓。根據量子力學,未進行觀察時,這個原子核處於已衰變和未衰變的疊加態,但是,如果在一個小時後把盒子打開,實驗者只能看到「衰變的原子核和死貓」或者「未衰變的原子核和活貓」兩種情況。
現在的問題是:這個系統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處於兩種不同狀態的疊加態而成為其中的一種?在打開盒子觀察以前,這隻貓是死了還是活著抑或半死半活?這個實驗的原意是想說明,如果不能對波函數塌縮以及對這隻貓所處的狀態給出一個合理解釋的話,量子力學本身是不完備的。

這個思想實驗的意義是,將量子理論從微觀領域帶到了巨觀領域,而導出和一般常識相衝突的結果。根據哥本哈根學派的解釋,當觀察者未打開盒子之前,貓處於一種「又死又活」的狀態,該狀態可以用一個波函數來描述,而波函數可由薛丁格方程式解出。一旦觀察者打開盒子觀察,波函數會坍塌,貓呈現在觀察者面前的只會是「生」或「死」的狀態之一。這導致了對世界客觀性和人意識的作用的討論。
根據多世界理論,當觀察者打開盒子的一刻,世界會分裂成多個世界,而觀察者只能進入眾多的世界其中的一個,而觀察結果就因此只有一個,貓是「生」或「死」。而在其他世界裡貓的狀態會由薛丁格方程式決定。其生存的機率越大,貓倖存下來而處於其中的世界的數目就越多。
薛丁格的貓可被視為一個佯謬,由「不確定」的衰變-檢測器-毒藥-貓的生死構成一條因果鏈,將量子的不確定與巨觀物質(貓的生死)的不確定性聯繫起來,而根據日常經驗,無論我們是否觀察,貓的狀態必為生或死中之一。

當時對於海貓很入迷的時候....
也特地上維基去查那是啥東西....

好....
重點來了...
我下禮拜要考薛丁格方程式....
也就是所謂的
schrodinger's equation

我相信沒有物理化學或是量子力學基礎的人絕對不能了解那是啥鬼..(說老實在話..之前我也不太清楚....
所謂的schrodinger's equation就是去用數學式子去算出目前電子在原子的哪的地點....(由愛因斯坦,薛丁格,德,布羅意提出的...
簡單的說...
有時間固定下的方程式..
也有動態的...

薛丁格....
我真的恨死你了=="

量子力學可是出了名的難啊...

不過薛丁格還真的很常被拿來當題材...我最早之前是從幸運女神中看到@@

TOP

其實薛丁格不是重點...
後面還有更ooxx的...
測不準原理..(電子在哪裡是不知道的=.=..
簡單的說...
很無言的理論=.=...
兩大學說完全矛盾=.=..完全搞不懂...
還要用薛丁格去算=="看了就頭痛

TOP

身為地球科學系的我表示欣慰XDD
話雖如此  我們還要想辦法跟教授嘴砲啊囧rz
還要再野外跟上教授的腳步啊orz
系系有本難念的原文書(無誤)

TOP

最近小弟也在做這種實驗

一個裝上鋰電池的機版,放置在薛定盒內
然後開始測其輻射量,測完後打開,才發現....他沒電了
那到底剛剛測到的數據是準還是不準?

盒子打開內部燈有亮,代表正常運作,能測得散發出的電子輻射量
但裝進盒子後,就都只掃到背景輻射
那到底薛定盒內的電子板是有無動作??

小弟來亂的....

TOP

愛因斯坦= =??
我怎記得愛因斯坦極討厭量子力學
一句名言"上帝是不會擲骰子的"這就是為了反對量子力學阿XDD

而且測不準原理跟量子力學沒有矛盾阿
測不準原理是當你越知道物體的動能你對這物體的位置越不了解
反之亦然
量子力學後面推出來很多方程式都可以用這個解釋不是@@?

就是因為測不準原理
你100%無法決定動能&位置
所以才會有量子力學這種一直在算機率的東西啊~

以上個人的一點理解
錯了不要鞭我XDDD

TOP

本人就是在研究量子力學
我只能說薛丁格的那些數學式子不必太在意
要考試就背起來吧 = =
反正學這個東西就是來考試的
薛定格重要的是"機率"的概念

TOP

剛好我們上的近代物理也有薛丁格方程式
雖然老師大概有講解怎麼推導
但真正遇到題目要算時才發現下不了手......

TOP

物化阿...
當年也是念的略懂略懂,公式會背會用就好了
至於現在還會不會.當然是都忘了..

TOP

觀念會運用就好了
例如都駒 薛丁格的 "胖子"
http://wiki.komica.org/wiki3/?%E ... 4%E5%85%A7%E8%A4%B2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