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一般壓製者會選用 17.0 ~ 22.0 之間的數值,其實低到一個程度就沒有太大的意義,有些畫面瑕疵還是得靠濾鏡去修。
thanatos 發表於 2014-7-17 20:17


這邊說的"濾鏡"是訊號解碼之後的處理嗎? (類似影像後製?

TOP

這邊說的"濾鏡"是訊號解碼之後的處理嗎? (類似影像後製?
cretw 發表於 2014-7-17 21:39


濾鏡有兩種應用時機,一種是壓製時,一種是播放時。
最好的應用時機當然是在壓製時就先做好,播放時才上濾鏡是看爛片源時做事後彌補用的,而且為了播放不會延遲,播放時不可能跑太複雜的濾鏡。
在把視訊資料餵給 x264 這類編碼器之前,不管來源資料是什麼形式,一律會被解碼成無壓縮形式,在記憶體裡以無壓縮的形式餵進編碼器。
而濾鏡就是作用在這些沒有壓縮的視訊資料流上,譬如反交錯、反鋸齒等等的處理,當然打馬賽克也可以在這上面操作,還有視訊的剪輯也是。
發佈內嵌字幕作品的字幕組,也會在這個時候使用字幕濾鏡,把字幕繪製在無壓縮的視訊流上,然後餵進編碼器。

TOP

說到字幕...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外掛式的 (純粹龜毛,不喜歡字幕擋在影像上
如果是像某些電影一樣,字幕顯示在畫面的全黑區域,那就可以接受
哲學皮卡丘提過的線上動畫
個人希望字幕也不要擋在影像上,不過這應該會有設計撥放器的麻煩吧

TOP

本帖最後由 applebread 於 2014-7-18 17:16 編輯

thanatos來兼任數位科技版版主好了
thanatos軟體
lightwing硬體

好強啊
2

評分人數

TOP

線上播放還要搞外掛字幕太麻煩了...
雖然說YOUTUBE有這功能拉
不過應該還是沒辦法達到你說的要顯示在影片外面
這東西方便為主

線上播放限制超級多 來搞一次就會懂

TOP

說到字幕...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外掛式的 (純粹龜毛,不喜歡字幕擋在影像上
如果是像某些電影一樣,字幕顯示 ...
cretw 發表於 2014-7-18 15:15


播放的時候會有黑色區域,是因為你的螢幕比例和影片的顯示比例不同。
譬如 16:10 的螢幕是 1920x1200,但 16:9 的影片是 1920x1080,所以上下會出現各 60 像素高的黑色區域,一共 120 像素高。
這合計 120 像素高的黑色區域,並不是影片本身在壓製時就壓進去的,是播放器留空的。
所以這種影片拿去 16:9 的螢幕播放,上下就不會有黑邊,但是拿去 16:10 的螢幕播放,上下就有黑邊。

如果你希望把字幕放在黑色區域,那麼壓製的時候就要在 1920x1080 上下各加補 60 像素高的黑邊,然後把字幕畫在那個黑色區域上。
但是這樣影片就不是 16:9 的影片了,變成 16:10,你拿去 16:9 的螢幕播放的話,上下仍然有黑邊,有畫面的部分相對來說就變小。
因此內嵌字幕在這方面沒有解決方案,如果自己補黑邊補成 16:10 把字幕畫在黑邊上,那就只有買 16:10 螢幕的可以得到最佳觀賞效果。

如果是劇院播放的那種版本,因為是比 16:9 (1.78:1) 更寬的 2.39:1,
這種在目前主流的 16:9 螢幕還是會在上下出現相當多的黑邊,所以內嵌字幕的壓製者的確有可能手動補黑邊再把字幕畫在黑邊上。

至於外掛字幕,這主要就是字幕渲染器本身有沒有能力去做這件事了,你可以把這東西當成播放時使用的一種濾鏡。
MPC-HC 內建的那個我知道可以畫在黑邊上,反正這種是播放時才把字幕畫上去,問題相對來說就少了。
外掛字幕我在 10 幾年前就一直在呼籲各界使用,不過動畫界的接受度當時還很低,因為 OP/ED 的字幕常搞一些複雜特效,那時很多電腦一播就會延遲很嚴重。
不過字幕特效這理由其實很明顯是藉口,主要還是當時字幕組不希望自家的翻譯稿被其它字幕組剽竊使用。
當時的惡性競爭狀況遠比現在複雜很多,各組都會因加強防範而過度自保,所以顯得有些自私,這多少是可以理解的。

線上看的動畫,基本上那些播放器都是 flash 播放器,甚至是叫 windows 內建的出來用。
那些 flash 播放器通常都不是專業人士製作的,所謂專業人士是指專門開發播放器的和影音解碼器的專家,所以大都只設計成能播就好。
願意特別對那類播放器強化的,也只有一些知名線上影音的網站會願意做,但這類網站要放盜版動畫很容易被刪,所以不行。
如果要在論壇裡搞那種線上看動畫,除了偷偷摸摸去以非正常手段去利用一些網路空間外,就只有自己租影音串流伺服器和頻寬,然後自己寫播放器才辦得到。
要玩到那種程度我必須是全職站長才有可能了,基地也必須像伊莉那樣整個商業化,不然可能性完全是零。

TOP

本帖最後由 Laputa 於 2014-7-18 22:52 編輯

回復 16# thanatos

其實也沒必要跟eyny,現在eyny可以說是半死狀態,是我朋友說的,他亦是HKACG的行政管理。
eyny曾經想挖他過去,當然是被我立即阻止了,而且eyny對香港人的態度貌似不太好,所以香港的動漫分享者是不喜歡上eyny,甚至是去抵制eyny。

我自己試過在eyny分享,實在太多繁瑣的規則了,倒不如我在AME論壇洗一堆百度網盤動畫合集,而且小t那邊也缺分流員就是了。

反而香港的步姐動漫就值得基地去借鏡一下,它算有個比較統一的策略,雖則我不太認同那邊的壇主的做法,但仍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尤其是它的求檔區是辦得挺成功的,但是它的資源區就搞得很一般,不知是否和求檔區的政策有關。

TOP

(以下文章內容只有威望大於等於 0 的才能瀏覽)

TOP

線上播放的細節我不是很清楚,我只知道很麻煩
這個構想只是單純拿來聊聊天、灌灌水、開發新水樓,這樣XDD
個人認為科技板就是要聊些跟技術有相關的東西才有科技板的感覺!! (迷: 大外行學人講技術?

TOP

(以下文章內容只有威望大於等於 0 的才能瀏覽)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