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時事] 香港「雨傘革命」 無人駕駛誰叫停?

警方出動胡椒噴霧,市民則手持雨傘遮擋,如此場面,外國示威何曾看過?外國媒體稱本港佔中示威為「雨傘革命」,民眾克制沒肆意破壞,但當進入無人駕駛狀態,還有誰可叫停?

佔中發展至今的形勢,當局或許也不得不承認,低估了會走上街的人數,受佔領影響的範圍,不止中環、金鐘,更連銅鑼灣、旺角及上水等港九新界地區,也有群眾聚集。多條巴士綫要停駛或改道,不少商舖關閉。

外國媒體大篇幅報道,其中包括稱之「雨傘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見表)。



茉莉花革命、台灣太陽花學運,都有其寓意,雨傘又代表甚麼呢?

持雨傘遮擋噴霧 成佔中象徵

佔中示威的場面不乏民眾與警方對峙,面對警方出動胡椒噴霧、催淚彈等,民眾手無寸鐵,惟有持雨傘遮擋,結果成為佔中的重要象徵,包括英國《獨立報》、美聯社等相繼以「雨傘革命」稱之,一字道出民眾面對警方武力時的溫和姿態!

相對外國示威不時以動亂結束、流血收場又或大肆破壞、周街搶掠,縱有萬計港人走上街示威,但仍可保持克制,街上車輛店舖安然,連一塊玻璃也沒打爛。

這固然是一貫香港示威的特色,多年來何曾出過大亂子?但今次佔中與過往有所不同,就是運動持續走向無人駕駛階段。

佔中三子、學聯等的呼籲,是有「起頭」作用,但當警方前天晚上開始施放催淚彈後,不但趕不走參與者,且更多人湧上街,學聯晚上宣布緊急撤離,民眾反而走到旺角、銅鑼灣等繼續「佔領」,不見有社運領袖出頭,也沒有政黨「抽水」現身,民眾憑社交網絡,將消息傳開去,就自動出現「埋位」。連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亦承認,情況失控超出他想像。

無明顯領袖帶領的政治運動,近年在全球漸見出現,不靠政黨發起推動,例如去年台灣的洪仲丘事件引發的示威,透過網絡連繫、發布消息、號召,便足以引爆一場民眾運動。

2011年美國出現佔領華爾街示威,也被指是無人駕駛,美聯社有評論曾指,正因缺乏立場鮮明的領袖,只有對抗財團的廣義目標,反而更能快速召集不同背景的群眾支持。

沒領袖作決策 能否持續成疑

不過,沒有領袖,亦即沒有人作決策,短時間有聲勢,能否持續固然是疑問,但另一方面,亦意味變數更大,當抗爭者怒氣及怨氣難消,且由街頭蔓延開去,有誰人叫得停?
政府固然欲勸喻示威者撤離,但面對的卻是沒有「話事人」可對話局面,相對過往只要與政黨領袖打交道,可動之以政治利益作籌碼,如今可謂無從入手。

昨晚上街佔領的情況持續,未來幾日局勢更難料。從時間上看,佔中在本周啟動,明日、後日公眾假期,參與者毋須特別請假,之後是周六日假期,另一方面,而多日假期亦令佔中對公眾影響減少。

固然,此亦視乎政府對付示威者的態度,汲取周日的經驗,動用武力以催淚彈驅趕,反而令參與者更勇,強硬清場,弄巧成拙。
硬撼是下策 民眾怒火怎潑熄?

但佔中一旦發展至全港多個角落,標榜的和平示威是否能夠維持?無人駕駛之下,民眾來自四方八面,如何避免不會有老鼠屎壞了這鍋粥?一旦轉為暴力出亂子,街頭隨時變戰場,屆時更難收科。

另一可能性是佔中只持續數日,街上回復如常,但民眾反政府情緒並沒有減少,只是換了另一形式出現接力,一波接一波的不合作運動,伴隨而來,一樣可以令梁政府面對龐大政治壓力。

《金融時報》昨日有評論指,梁振英政府的最大問題,在於根本無法滿足示威者的要求,難以改動中央對政改的決定。

要叫停佔中,固然是難題,政府昨表示已撤走防暴警察,可見已知硬撼是下策,但也要想辦法令佔中盡快落幕,當局還有甚麼板斧可潑熄這場民眾怒火?

Source:香港經濟日報

我認為香港政府必須做出以下4件事,才能化解今次的危機。
1. 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其有關問責官員必須辭職下台,以表示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承擔。
2. 成立臨時行政院,必須由全港選民選出,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
3. 提名委員會及行政長官選舉均必須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以確保公平性。
4. 廢除下屆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改為全面直選。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