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這次居然找到了五葉酢漿草





如題,昨天跟家人去朋友的果園健行,只是昨天我生日不知為什麼被傳出去,我明明不善飲酒,中午還被長輩輪著逼酒....
下午又換位置續攤,因為怕下午又被長輩逼酒,於是我找藉口四處逛逛,發現這株與眾不同,說真的,我以前沒有看過四葉酢漿草,但是這次居然找到五葉的酢漿草~

--------------------------------------以下取自維基------------------------------------------------
酢漿草科(Oxalidaceae,廣東人俗稱「酸微草」或「酸味草」)多汁草本、灌木或小喬木。單葉、三出複葉或羽狀複葉,具托葉;小葉呈倒心形、長橢圓或扁三角形。兩性花,單生或成繖形狀聚繖花序;萼片5;花瓣5,白、黃、淡黃或粉紫紅色;雄蕊10-15;子房5室。蒴果。
感應草屬(羞禮花屬)(Biophytum)特徵是羽狀複葉,簇生莖頂。
酢漿草屬(Oxalis)單葉,3深裂,基生或生於莖節上。台灣產酢漿草屬(Oxalis)植物有3種及一亞種的變種。
Oxalis corniculata 酢漿草--植物體明顯具蔓性莖;葉明顯莖生;花黃色。這就是台灣中南部最常見的黃花酢醬草,三出複葉呈倒心形,偶可見四齣葉,被視為幸運草。果莢成熟後,會彈出棕色種子。
Oxalis corymbosa 紫花酢漿草--地下部分具多數球莖;花粉紅至淡紫紅。葉片比黃花酢醬草大,葉柄有細毛,花也比較大,但在台灣一般不會結果莢,而是靠地下鱗莖出芽繁殖。
Oxalis acetocella --地下部分為短莖或無莖,不具球莖;花白或略帶淡紫色條紋。
Oxalis acetocella ssp. taimoni 大霸尖山酢漿草 --小葉倒心形或倒卵形。
Oxalis acetocella ssp. griffithii var. formosana 台灣山酢漿草 --小葉扁倒三角形。

其他還有園藝觀賞用的外來品種,如三角紫葉酢漿草( Oxalis regnellii atropurpurea)。
酢漿草的顏色,一般分為紅花酢漿,黃花酢漿,白花酢漿,以及紫花酢漿。它們對環境要求不高,也因此時常成為侵略地表植被的殺手。 似乎無法食用。
傳說
一般酢漿草只有三片葉,法國人相信如果能找到四片葉的酢漿草,將會帶來好運。

-------------------------------------------------------------------------------------------------
看字面上意思、這樣應該算很少見吧,怎我父母還數落我說這到處可以找到= ="
至少我平常看到有酢漿草會留意看看,還沒找過超過三片的....
手邊剛好有手機和傳輸線,
貼出來給各位看看。

是滿稀奇的,原則上在野外發現葉片多於3片的野生酢醬草都算稀奇。
至於4片5片哪種比較稀奇就很難說,常理推斷應該是5片比較稀奇。

因為現在人工培養可以培養出一堆葉片數量大於3片的酢醬草,所以你父母才覺得很平常吧?!

嘛,以前有個新聞,說是日本有人培養出23片的酢醬草。
上網找一下應該找的到。

TOP

恩...
關於酢漿草麻
找到野生的五葉的確很厲害
這邊先說個恭喜www
由於我是生科系的關係
某次聽老師在講
先前大家都還沒有環保觀念的時候
某些狠毒的有機溶劑也直接把他倒到排水槽裡面去
結果發現在這棟大樓附近的酢漿草麻...
三葉的已經不稀奇了
四五葉的一堆長在那邊www

TOP

五葉幸運草耶 能找到這個真的太幸運了!

我也是到現在都還沒找到過四葉幸運草XD

TOP

回覆 3# cherry102

生命科學系!!!(握!
同業耶!!!

我現在大三......


話說酢醬草....
我國中有找過 6 葉的....
上面四葉,其中兩葉底下右各藏一葉,
不過已經被我銷毀了,所以死無對證。

四葉幸運草這種東西對我來說,
要多少有多少....

路邊一叢酢醬草我幾乎走過瞄一眼看葉片色澤就知道找不找的到四葉的了,
更有曾經只是走過一叢,眼角一瞥,就彎腰取下一株四葉草的記錄....

TOP

OAO 五葉耶 連四葉都沒看過了
四葉是幸運 五葉是財富
閣下有因此獲得財富嗎wwwww

TOP

照片有點糊,所以無法用葉脈判斷,但光就外型上,那應該不是酢漿草,而是蕨類,這種的要四葉非常好找,外面賣的很多都這種,不過我不確定五葉以上的是否很常見。
http://forum.gfes.ntpc.edu.tw/bl ... =2008&blogId=39
請看第三張圖,那個葉脈就很明顯。另外也沒有典型心型的外觀。

TOP

本文章最後由 翼天 於 2011-12-19 10:25 編輯

回覆 7# LIAR


只是想吐槽....

樓主的那個我可以用我的專業跟你保證是酢醬草沒錯,
首先,酢醬草與田字草最大的兩個不同,

第一是田字草沒有主葉脈,而酢醬草有。

第二是酢醬草的複葉葉片是心型,而田字草則是扇形。

綜合以上兩點,
再加上樓主第一張照片中的其他植株都是三片心型葉的典型酢醬草,
答案顯而易見了!


此外,田字草是「一律四葉」的,
你要能找到五葉的田字草,機率比找到四葉的酢醬草還低吧。

TOP

我只想說
人家好好的長在那邊
不過就是多了兩片葉子
你就給他這樣拔起來...............

TOP

回覆 9# bigcat

母...要合理化的理(ㄐㄧㄝˋ)由(ㄎㄡˇ)很多啊!

首先,植物沒有神經,
拔掉一兩片葉子他是感覺不到的。

再來,出現了這麼稀有的個體(其實不能這麼稱呼),
當然要讓他名垂千古,拔起來看是要做標本還是其他處理,
讓他長久保存以供世人景仰不是很好~

最後....學過植物生態的都知道,
「擾動」對植物的生態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擾動就沒有演替,有演替才能增加植物生態的多樣性,
植物多樣性一增加,動物多樣性也就跟著增加了!


呃....不過說了這麼多,
其實我還是只支持「自然狀況」下的擾動...
人為的....像樓主這樣小規模還可以接受,
但是看到那被濫伐的原始森林......

唉!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