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其它] 科幻未來-中村光毅動畫美術回顧展 2019/3/9-5/27 (已結束)

本帖最後由 airair 於 2019-9-9 13:59 編輯

〖活動資訊〗

展覽日期 2019/3/9-5/27  (4/1、5/6休館)
開館時間 09:30-18:30
展覽地點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號 5F展覽室 (MRT捷運府中站2號出口,上去後往右走不到20秒的旁邊建築物)


美術設計統籌在日文中稱為「美術監督」,是專門統籌動畫中所有美術風格設定的工作,透過美術設定,呈現動畫內容中的世界觀,這樣的職位多由資深的美術設計者擔任,而中村光毅(1944-2011)是動畫界知名的美術監督,投身動畫超過40年,建構了70-80年代日本動畫世界觀,並為其繁榮做出了貢獻。過去曾擔任動畫電影《機動戰士GUNDAM》、《風之谷》、《烏龍派出所》…等動畫的美術監督,也曾擔任過《科學小飛俠》的機械設計,更提攜許多優秀的後輩,如《機動戰士鋼彈》機械設定師大河原邦男等。

1960年高中畢業後,中村光毅即於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動畫製作公司「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株式会社(東映動畫)」工作。並於1964年進入「株式会社タツノコプロダクション(龍之子PRODUCTION)」公司擔任美術及機械設定。1972年《科學小飛俠》中村和大河原一起擔任機械設計工作,主角群的座機由中村光毅設計,而反派角色的機器人則由大河原邦男協助負責。中村光毅也同時負責這部作品的美術背景,確立了他特有的「帶透明感的藍色調」風格,與大河原設計的紅色調機械形成很好的對比。1976年組成工作室デザインオフィス・メカマン(DESIGN OFFICE MECAMAN),工作重心開始轉向美術監督方面。

1978年開始和鋼彈之父-動畫導演富野由悠季合作,從《無敵超人贊波3》到《傳說巨神伊甸王》,並包含其代表作《機動戰士鋼彈》,中村為動畫創造出非常寫實的「太空殖民地」,從太空工作站、月球、沙漠、叢林等場景,為之後的科幻動畫世界觀建立了一個典範。中村在業界的亮眼表現也獲得了宮崎駿導演的賞識,邀請他擔任《風之谷》的美術監督,為這部動畫創造出美麗又可怕的腐海世界以及各式各樣的腐海植物,建立出《風之谷》被文明毀滅的未來世界,讓觀眾可以立刻進入故事背景的世界觀。

此次將來臺首次公開展出中村光毅曾參與製作的《風之谷》、《科學小飛俠》、《馬赫GoGoGo》等精緻美術設定圖稿。現場將完整展示細膩座機設定、機械零件配置等,還有從未曝光過的珍貴手稿都將一併呈獻在觀眾眼前。

=================================================================================================================
〖閒聊區〗
樓主覺得蠻不錯的展覽,尤其是對以前20-30年前的美術背景作畫有興趣的話。展覽室不大,大概15-30分鐘可以整體欣賞完畢。
裏面除了有中村以前繪畫過的動畫背景,也有平常看不見的機器人設計圖......畢竟以前沒有專職機體設計師,以前大都背景師兼著做
如果對於20-30年前動畫有懷念或有興趣,樓主有些推薦的,可以去看看! 樓主在那邊看到很懷念的老作品機械設計圖外,還有
像是《科學小飛俠》、《馬赫GoGoGo》、《馬赫GoGoGo》、《小蜜蜂》、《再造人卡辛》、《小雙俠》的片頭片尾影片
尤其是《小雙俠》真的讓樓主無比懷念,因為以前很喜歡這部XDDD
不過,展覽部分還是以美術背景畫佔多數--



情報來源: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