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原油價格

平時會關注大宗商品或原油的外匯投資人,相信已經多次在新聞中看到「OPEC」這個字樣,「OPEC」中文名稱叫做「石油輸出國組織」,簡稱「油組」,對石油價格能夠擁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所以本文將帶大家一起去探索這個重要的機構。



OPEC成員及歷史
OPEC創立於1960年,創始成員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伊朗和委內瑞拉。OPEC組織規定所有的成員國需要有大量原油的淨出口,並擁有相似的利益目標。經過六十餘年的發展,組織成員現時已拓展至15個石油輸出國,在1960年之後又陸續加入的國家則包括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剛果共和國、赤道幾內亞、加彭、利比亞、奈及利亞和阿聯酋。

 

OPEC目標
根據OPEC官網的資料顯示,OPEC的宗旨在於協調和統一其成員國的石油政策,來維護石油市場的穩定,並保證高效、經濟和常規的石油供應。另外,OPEC同時旨在促進各持份者的相關利益,讓消費者得以正常的獲得石油,生產者也能獲取穩定的收入,而石油行業投資人也能收穫公平的資本回報。



OPEC對油價的影響
從上方國際能源署的數據圖表可見,即使OPEC在世界石油生產的佔比已經遠遜於70年代,但它自90年代至今還是依然保持主導的地位,產油量維持在全球的四成左右。因此,OPEC的產油政策依然對油價有著無與倫比的影響,尤其是當作出出乎外匯投資人意料的增產或減產決議後,國際石油市場必定立馬出現震蕩。舉例而言,OPEC在2016年年末及2017年年中決定減產,油價立即從谷底反彈,在一年多的時間内上升大約八成。


OPEC近期發展
2016年年末,OPEC爲了能更大程度的掌控國際石油的供應,開始連同俄羅斯等非OPEC石油輸出國共同商議產油政策,這些與會成員國被稱爲「OPEC+」。OPEC+會議顯然總能獲得石油投資者的密切關注,它也的確能推動影響油價的起伏,比如2020年3月的OPEC+會議,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無法就石油減產達成共識,沙烏地阿拉伯其後報復性增加石油產量,石油價格戰一觸即發,導致油價驟跌,更一度出現了有史以來首次的負油價,金融市場也遭受拖累,其後隨著OPEC+最終在同年4月下旬一致同意減產,石油價格才逐步上揚,甚至開啓了一輪大型上升趨勢。



OPEC的石油生產政策對油價的影響不容忽視,這些影響有時甚至會蔓延至起他大宗商品甚至股票市場,因此石油投資者都必須留意OPEC的政策變動。另外,有興趣參與石油產品交易的外匯投資人,可以前來INFINOX開設帳戶,在大宗商品或其它金融市場上大展拳脚,如有任何疑問,都歡迎隨時向我們的客服團隊進行諮詢。



本材料僅供一般參考,不擬作為(及不應被視作)金融、投資或其他建議,及不應加以依賴。INFINOX並未獲得授權提供投資建議。本材料中的任何意見均不構成INFINOX或作者對任何特定投資、證券、交易或投資策略適合任何特定人士的推薦建議。

返回列表